青絮

铁血异性恋战士兼咸鱼躺平废物
磕啥都是无差人
请不要关注我微博
别的地方也叫这个名儿

“我们真正的悲剧性就在于那一切都是假的”*

但世上至少还有一些东西是真实的。



--------------------------

很明显,这个长条我在画这个 的时候就想到了,但总之因为种种因素现在才画出来……至于这个因素,当然就是因为画起来太累了!我画了一周画得人都傻了只能越来越敷衍……



-----------------------------

*这句话来自吕效平先生就话剧《蒋公的面子》的演讲题目:《我们真正的悲剧性就在于那一切都是假的》。我几年前看过这篇演讲,然后搞长夜临光的时候忽然想起来了,顺势就摸了这篇出来……

顺便忍不住想啰嗦几句,不过首先还是:虽然我是根据原有文本和剧情作出的推断,但以下言论绝对无可避免地掺杂我的个人主观色彩:


其实在我看来,要理解玛恩纳这个角色,可以先从他的战力入手;而要判断他的战力水平,可以用玛嘉烈来做比较。

莱姆说过,玛嘉烈本会成为他们(银枪)中最强的那一批。目前可知,银枪本身就已经是卡西米尔最强的兵种之一,虽然看着在面对乌萨斯的时候很吃瘪,但按大爹的说法就没什么对着乌萨斯军队能不吃瘪,银枪也曾经差点把赫拉格围死。莱姆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如果玛嘉烈参军,她会是卡西米尔军队中的最强力量之一。

然鹅大家都清楚,玛恩纳和玛嘉烈决斗的时候,玛恩纳放水(其实也难说该不该用“放水”形容,反正就那意思吧,不用法术战力估计削一半以上)非常明显,这一点她们那一圈人都同意。那玛恩纳是个什么水准,最不济也能算是内卫黑蓑那一级吧,话说内卫能一个人单刷莱塔尼亚副本/叛乱骑士副本吗,乌萨斯皇帝说三个内卫能横扫萨尔贡一个聚落,玛恩纳我其实隐约有点幻视老魏……

另一方面,托兰的话里意思很明显了:“你可以不是监正会的高层,可以不是改变国民院的那个人,但是,你至少该是我们的英雄,我们的临光”——

so,玛恩纳难道当初没得选吗?其实不是,他有得选。他完全可以选择进入监正会或者国民院,以他的家世和能力,他选择这二者之一依然能留在大骑士领照拂家里,甚至改变这两个地方、在罗素手下是不是会给人一种钦定的感觉()也未可知。像薇薇安娜是罗素的养女,加上她本人的竞技骑士光环,就算她光明正大站出来和无胄盟作对,商业联合会也只能客客气气把她送走,就是因为她有“身份”。

所以,根据现有情况得出的结论是,不是因为临光家颓败,玛恩纳才选择去普通企业做普通社畜“明哲保身”“保存家庭”,而是因为他选择了做一个普通人,彻底与贵族割裂,才导致了临光家在贵族阶级层面的迅速衰败。

换言之,他压根不是在“隐忍”“韬光养晦”,他那就是,害,纯纯摆烂!


而玛恩纳会摆烂的原因也很明显了,无非就是“卡西米尔无权为我授勋”。他看不起也不认同如今的卡西米尔贵族,连家族长骑都不愿做。同是卡西米尔人,凭什么出身贵族的玛恩纳去打工就是自甘堕落,而千千万“普通的卡西米尔人”去打工且为几十年后那一点微薄的折扣而欣喜雀跃就是本分,对吧?

但他摆烂得这么彻底,甚至不去试图改变现状,应该也有他身份的原因。

玛恩纳是非常典型、从上个时代遗留下来的贵族遗孤,加上他的事迹,他无论做什么,都会被打上临光——贵族的烙印。托兰对索娜说在商人之前,对卡西米尔的人民敲骨吸髓的是贵族,这一点他的老友玛恩纳也很清楚。换言之不光是贵族阶层烂,而且玛恩纳的身份也让他很难真正去彻底改变这种烂,就好像玛嘉烈即便年轻、曾经被放逐、当过竞技骑士,总之非常离经叛道,在很多平民眼里她也还是“贵族”的一员(耀光密录)。他们的意愿背离了他们的阶级,但他们的出身又很难真正被平民接受,我觉得这可能也是玛嘉烈选择竞技骑士做切入点的一个原因:竞技骑士是一个微妙的,介于传统老贵族和“新贵”商人阶级,以及平民阶级的中间地带。

所谓“流光溢彩的时代”,或许不是说有多好,只是那个时候大家还相信自己拥有改变的能力。

当然了,片面点讲,其实存在主义危机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别人是很难理解的。像托兰说“他们再见到你会恨不得杀了你”,就是玛恩纳当年的老友们都不能理解他为啥摆烂十年。他们知道他是贵族出身但仍然认同他、接纳他,视他为好友、同伴,可能还会觉得他能成为那个改变卡西米尔现状的人,这就完了。你玛恩纳到底在那纠结萎靡个什么?搞不懂!


总之,玛恩纳的选择毕竟是把临光家从贵族豪门的地位里拉了下来,那对此他的家人又有什么看法?

其实我最开始思考这一点,是因为看了群里朋友的一篇托恩车(不用问我地址,在嗷叁上),里面提到“年轻的时候托兰曾经远远看着玛恩纳走进临光家”,我就是这时候忽然愣了一下,心想……等等,托兰没有进过临光家吗?或者说,他们的来往有避开临光家吗?

正常来说确实,毕竟临光这样的贵族豪门,怎么会放任自己的孩子和萨卡兹赏金猎人来往。但长夜临光里提到了一点:老弗认出了托兰,并且让佐菲娅放心,可以将事情交给他。

这说明老弗见过托兰。非但见过,而且信任——相信这个萨卡兹和玛恩纳的交情,甚至过了这么多年仍然相信这个外表看着很不靠谱的萨卡兹真的会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老弗和科瓦尔相当于是西里尔的老友了,他这么信任托兰,老临光可能不知道托兰的存在吗?而且托兰准确地知道玛恩纳房间的位置,轻易就能避开三只小马,(作为一个或许没什么文化的赏金猎人)还知道地毯是莱塔尼亚产的,我甚至觉得可能当年托兰还光明正大地走进过临光家,被坦坦荡荡地介绍给临光家的成员,至少临光家应该都知道他、见过他。顺便造谣一下:所有人对玛恩纳的定位都是游侠而非骑士,那托兰的骑士冲锋也未必是玛恩纳教的对吧,也有可能是临光家的其他人比如斯尼茨约兰塔教的对吧对吧对吧(。)

另一方面,玛恩纳会和处于泰拉鄙视链底层的萨卡兹人成为好友,玛嘉烈玛莉娅佐菲娅皆如是,难道这些不都是家庭教育的成果之一吗?

回到问题:他的家人对他的摆烂有什么看法?西里尔不知道,毕竟西里尔已经死了,但想来他也没有为此怎么苛责过玛恩纳,不然以玛恩纳的24K纯孝,西里尔给他下死命令的话他应该捏着鼻子也会接任一下长骑的(。)玛莉娅太小,还啥都不懂,佐菲娅倒是感觉和他经常吵架,但看样子应该没怎么吵过这方面。至于玛嘉烈,她说得也很清楚了:我理解您的决定,我如以前那样尊敬您,我也希望得到您的支持。玛嘉烈理解玛恩纳的什么决定?目前看来,应该就是这个躺平摆烂的决定了吧(。)

这些种种能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临光”对这个家庭、对他们的家人绝对是无比眷恋的,因为他们的家庭包容、理解他们、给予他们充沛的爱,目前看来简直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泰拉第一模范家庭,萨卡兹王庭看到都哭了(bushi)甚至可以说,他们的人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必然来源于他们的家庭。不知道yj文案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在现实实践中,玛嘉烈和玛莉娅两姐妹的性格肯定得益于这个家庭给予的教育和氛围,她们能成长为这样坚忍、无畏且真挚友善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关爱是不可能少的。在这种前提下,玛恩纳在(如今的)剧情里对三只小马居然没说过一句好话、没(在她们面前)展露过一点温情,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这不能用“玛恩纳只在乎他的父亲和兄嫂”来解释,原因如上,而且yj写了很多玛恩纳实际上很关心她们的细节(无人机事件每次想起我都笑死,但总之玛恩纳很清楚玛莉娅更喜欢捣鼓这些东西),就只是,他(现在)从来没有表露过。

很难想象一个明明这么眷恋家庭、却不再对自己仅剩的家人表露温柔的人,能在别的什么地方、对别的什么人袒露内心。主观一点说的话,我甚至觉得玛恩纳肯定已经抑郁不短时间了,这设定换做是西方各类作品里可能都已经抽烟酗酒(黄德彪霍普出来挨打)得人事不省,但他至今还不烟不酒定时打卡上下班还有精神打嘴炮真是有够自律啊……


接下来基本上就完全是我没什么证据的主观感想了:

《长夜临光》刚出来的时候,有个评论说得好:这次我们来到的是社畜大国卡西米尔,本畜来到这里就像是回到了家!他mua的真是笑着笑着就哭了。在明面上看,这当然是一个“资本家控制了绝大部分社会资源并以此压迫其他阶级”的故事,但它带来的并不完全是压迫和反抗,我感觉弥漫在整个故事里更多的是一种“虚无”。

卡西米尔的感染者和普通人不是完全没有活路,血骑士的存在甚至还给感染者带来了一点希冀,就只是——其实白金的故事集更能看出这一点——这个国家(其实也不止卡西米尔)的很多人已经内化了这种规则:人人都是这个庞大社会的一颗螺丝钉。

白金觉得自己在随波逐流,但谁不是呢?这个国家里绝大部分人都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每个人的人生都几乎一眼能看到底,人人都面目模糊。我猜这也是骑士竞技在这里特别盛行的原因:因为自己的生活过于无波无澜,无法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甚至看不见“自我”,只能在空虚中日复一日,于是将自己被压抑的梦想寄托在一个出众、特别、光辉灿烂的形象上。

欣特莱雅为了寻找出路、摆脱被摆来摆去的命运、找到自我价值,从竞技骑士成为了无胄盟的白金;在最后,青金罗伊却和莫妮克说“要是当初我们选择做竞技骑士就好了”,两相对照,真是莫大的讽刺。事实上欣特莱雅发现跳槽根本没有改变她的处境,而就算罗伊和莫妮克当初真去做了竞技骑士,也不过是另一个白金。我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卡西米尔里的竞技骑士和无胄盟其实殊途同归,都是被操纵的工具,而不是有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的人。只要他们还陷于“被操纵”的境地里,他们就无法摆脱空虚。

“没有意义”。所有人都好像生下来就只是为了成为这个国家的人肉电池,除此之外找不到自我的价值和意义所在,这是最大的问题,也是这个故事里几乎所有主要角色的痛苦来源。


所以长夜临光在我看来,就是一群人对抗虚无的故事,区别只是清醒与否。

如果把清醒与否画成一条坐标轴,那么玛恩纳在一个极端,拓拉就在另一个极端,其他人在这条轴上有各自的位置。

玛恩纳就很虚无,他清晰地意识到现状的根本,认识到做什么都“没有意义”,所以他选择躺平摆烂。长夜临光的最后,托兰问玛恩纳怎么忽然转性了,他不是一个轻易会被耀骑士感染的人。我觉得可能勉强有个原因是玛恩纳觉得玛嘉烈是动真格的所以他也不能继续躺平了(。)但主观(以及个人体验)来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先前答应了闪灵照看感染者,而且真的把罗伊他们赶走了。

从罗伊的反应可知,这些年来玛恩纳应该几乎没有出过手,不然罗伊当时也不能这么自信满满。换言之,世界名画长椅那段,可能真的是玛恩纳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真的明着和无胄盟对着干。

在我看来玛恩纳的清醒之处不是他知道骑士商业竞技恶心商业联合会垃圾监正会也好不到哪里去总之整个卡西米尔都很烂,而是他清晰地清楚一点:他也在这个链条之上,他是这个链条的一部分,作为“临光”,“他改变不了什么”,就是前面说的,“没有意义”。玛嘉烈追求的荣耀其实是一种秩序,一种不堕落而向上的积极的秩序,但玛恩纳明显认为世界是无序的,他做不到什么,玛嘉烈也做不到什么。极端一点说玛恩纳的思想倾向不但消极甚至犬儒,所以老弗也骂他就是太清醒了。话说憨憨(maybe)临光家会出一个玛恩纳也挺神奇的……

但闪灵请他帮忙赶走青金,他也确实这么做了。罗伊溜了,感染者们活下来了,这一刻玛恩纳或许意识到:无论他怎么嘴硬,第一他始终还是不能视而不见,第二他确实还是有那么一点,可以做到一点事情的能力。

所以每一个心理医生都会建议抑郁患者去做点实事,增添一点生活的实感。你们看玛恩纳之前教训侄女都丧得一笔,佐菲娅骂他一下就又抑郁,结果后面把青金撵来撵去,最后威胁玄铁的时候嘴皮子多利索态度多强硬刻薄(。)

由此反衬,玛嘉烈的特别之处在于她已经认识到了“或许我的一生只是一场荒唐的冒险”,“或许什么也不会有改变”,但她还是决定干了。二次元看着这是主角标配,但放到现实里的话这是一种特别了不起的特质,它的意义在于用实际行动对抗虚无。什么是意义,意义不存在于空想和臆测之中,也不存在于一场又一场的哲学辩论,意义就是我现在掌握的每一分每一秒,意义就在于我现在正在做的事。这种切实的做法能将人从无止境的空虚中拉出来回到现实里,重新找回对自己的掌控,就像是玛恩纳终于动手暴打青金一顿之后整个人都复活了一样(bushi)

清醒的薇薇安娜和血骑士也好,活在梦里的拓拉也好,还迷糊着的红松骑士团和玛莉娅也好,她们其实都在对抗这种庞大虚无,想要找出一个意义。

拓拉最终依然活在梦里,但他找到了自己的意义——不在于某个死去的百寻不回的象征,而在于他想要这样做。薇薇安娜寄情于诗歌,安居在自己的城堡里,看淡一切得失,这也算是另一种“活在梦里”,但最终她还是没有继续视而不见,而是选择站出来。玛嘉烈不是血骑士,她“救”不了感染者,她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点燃一种能让所有人看见的光芒,让他们相信,这是有“意义”的:活着是有意义的,做事是有意义的,努力是有意义的。在这个空虚的世界里,还有人在想着你,还有人愿意为你付出,还有人愿意走向你。


其实我觉得粥粥的剧情里,“故乡”和“意义”这两点的氛围一直很浓厚。维娜必将回到维多利亚,阿米娅必将面对自己与萨卡兹的矛盾,市民军为自己的家园而战,诸如此类,太多了。最近的深海ss也是这样:猎人们不得不远离故乡,伊比利亚人为躲避灰败的生活和审判庭背井离乡,但他们都眷恋故乡、想要捍卫故乡。

我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阿戈尔人伊比利亚人信奉深海教会,可能也正是因为他们觉得“没有意义”——他们看不到出路,痛苦无处抒发,终日活在被剥夺的惶恐之中,所以渐渐将“意义”寄托在某种存在——比如“进化的顶端”上。就像是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就是因为当时的人们生活得太苦了,只能将希望寄托在来世。阿玛雅对海嗣说的话,应该也是她作为翻译家——一个看遍各国伟大著作和其中痛苦的泰拉人,对这个世界的诘问。文艺青年总是想得更多,这种诘问无法得到世界的回应,于是阿玛雅投身于能消融一切个体的大群意志,想要得到群体对个体的“铭记”,证实自己的存在和意义。

归根结底,还是泰拉太苦了!忘记看到谁说的感觉泰拉人能活到四十岁都要烧高香,拉特兰真的是乐土……


不知不觉竟然就唠了这么多!我好能废话!

不过这些其实都只是我的主观想法而已啦,就算明天就被背刺我也没啥怨言,应该说我从开始搞同人的那天起就抱着明天可能就被官方背刺了的心态(。)而且搞同人这种事情么……说实话,我觉得同人更多的只是个人审美的投射,换言之你搞的不一定真的就是这些个角色,或许只是你喜好的某种投射罢辽。被背刺就是搞同人的宿命啊!呕完血该留下留下该爬走爬走,我一向不太在意别人给我看什么,最重要的只是我看到了什么,我想搞些什么~( ̄▽ ̄~)~


评论(58)
热度(8221)
  1. 共53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絮 | Powered by LOFTER